岩魈激推bot

没更新就是在赶稿,转载请标明出处

帝君遛鸟(岩魈)

帮我高产的自闭亲友@泧浊 发出来

可喜可贺,又有一个嗑CP上头人加入了岩魈大部队,嘿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《没用的知识增加了》又名《画眉优劣鉴别方法科普》曾用名《有没有可能或许金翅大鹏也是一种画眉》


众所周知,钟离其人,听戏要点最红的名伶,遛鸟要买最名贵的画眉。

……却总是忘带摩拉。

我是知道钟离先生养了一只画眉的。

不,我只是个普通的爱好者……虽然并不太了解,我却也知道那只画眉可是花鸟铺子里格外好斗又善鸣叫的一只。

……想来价格也会相当好看吧。

“现今观赏性的花鸟鱼虫,常常都是被人养殖着繁衍的。唯独画眉却不兴人工饲养。唯有在野外经过两年以上独立生活的画眉,方才能野性不驯又善于打斗。这一类鸟若能驯养到服笼后,便是极擅长争斗的鸟儿了。”

旅行者走进往生堂内钟离的院落。主屋檐下挂着精致的木鸟笼,一只神气活现的画眉正在里面蹦来跳去,想必便是那价格好看的鸟儿了。

檐下有人正观鸟,倚着门框脊背却也挺得笔直。那双金眸照见了旅行者走来,便温和地开了口——虽然对旅者而言是没什么用的知识。

“这只画眉自是个中好手——你可见得它头部到臀部弓起似一只葫芦,嘴巴又如竹钉,从嘴尖到嘴角,根部越粗则越善攻击。若画眉鸟的嘴巴能与眼圈相连接或穿过眼圈,便是格外善于猛击对方的品类了。”

“……谢谢你,没用的知识增加了。”

“相鸟之术如何算是无用知识呢?这才不过区区两点——一只画眉是否优秀,可不是这样粗浅的描述便能断定的。”

“……但我们也不需要画眉啊。”派蒙撅起了嘴。“我们的摩拉连吃饭都紧张——”她眼珠子滴溜溜地一转。“哎,话说——钟离先生又是哪来的摩拉买下这只画眉?”

“我自是将账单寄到了北国银行。”昔日岩神看起来倒像真的毫不在意没有摩拉的窘境。他微笑着推门进屋,片刻后带着药包出来。“这便是近日份的连理镇心散了,还请再劳烦你替我带给魈。……顺便转告他,即便心系契约,邪祟亦除之不绝……务必还以身体为重。”

旅行者接过药包,点点头又挥挥手,带着派蒙大踏步地离去了。

“不知几位可听过,身似葫芦尾似琴,颈如削竹嘴如钉?这可就是相当善斗的画眉了。还有便是看头版,头要宽头顶要平,眉线要细白清晰连成一条线——若是眉尾后端稍微上吊,自然眼神气质凶猛,这样的鸟儿,可有谁敢惹得?……什么,几位并不是来选鸟儿的?”

这是给魈准备的璃月趣闻——正好听得钟离先生讲了那么多,更是鸟儿都养上了,这如何能不与夜叉一番说?派蒙在一旁点头:“是的是的,我们只是要了解一下……嗯,了解一下,讲给别人听!”

“原来如此啊!”店主便哈哈大笑起来。“尽管放心,便是不买,这相鸟诀窍我也还不至于骗你们的!”

“诸位可瞧仔细了,这画眉鸟羽毛颜色哇,并不是单纯的棕色,您瞧这只略带着青色,这边几个又都是偏红的——这被称作青毛或是红毛。再看这只,胸前的羽毛好似鱼鳞,毛衣看着干,便是那羽毛在野外环境恶劣,可知这鸟是个会吃苦的!看吧,我这儿的,可都是好鸟儿!”

“嗯嗯,嗯嗯,好鸟儿。”派蒙嗯嗯啊啊地点头,不住重复着:“了解一下、了解一下……呜哇,记不住的!”

“还有便是看画眉鸟的眼沙,像是绿沙、白沙、青沙、金黄沙一类的画眉鸟,抗击打能力强呢!别看那是小小鸟儿一只,打起架来是比人还凶狠三分!不过现如今也少有人轻易斗鸟——可都宝贝的不行呢!”

“记不住了,记不住了……旅行者,你快录下来吧……”

“所以说啊,这可是不知多少年的经验!哪是草草三言两语便能转述去的!嘿,我可还没讲完——您瞧画眉鸟的腿脚,腿粗似牛筋、足趾如猫爪的才是上佳;鸟腿的颜色也有讲究,玉白脚、黄牛筋脚的方才是好。乃至这画眉鸟的脾气性格,那是能直接看出来的!我做这行许多年了,也多少看得出来些许,这却不是外行轻易判断的了!料来你们也记不住——”

旅行者平静地摊开笔记本,上面整整齐齐地归纳着许多条相鸟窍门。

“顺便请问,钟离先生的那只画眉,究竟是怎样品相?”

“几位是钟离先生的朋友?嗨哟,早知道何必我来讲!钟离先生怕是比我还懂嘞!要不我也不称他一句先生啊!实话告诉你们,他那只鸟儿啊,可是我们公认的绝品!至于价钱……你们真的想知道?”

“……”旅者果断摇头。没钱。再见。

“这也是要讲给魈的东西吗……”派蒙栽倒在旅者肩上:“总算搞定了——我们快去找魈吧!”

“你说,钟离大人……养了只画眉……?大人这样做,又是有何深意呢……难道说……不、不可随意揣度大人……”

派蒙不太明白少年仙人为何眉头紧锁间竟有几分呆滞,甚至还出现了可疑的红晕。

旅行者看了她一眼,悄悄问。“你还记不记得……魈仙人的本体,其实也是一种鸟……?”

“记得是记得,但是金翅鹏王……怎么想也和画眉没关系嘛!”

“……你看,魈仙人他眼神凶狠气质凌厉,常年野外生存更擅长厮杀打斗,我们无缘得见仙人真身,但岩王帝君肯定见过……风元素、看他发色,魈多半是青金相间的羽色,画眉也是青毛的好……”

“……所以,旅行者的意思是……金翅大鹏鸟或许是一种画眉?”

“我可没说过。”

大家好,我是那开篇出场却只有三句话的鸟友。

近日璃月斗鸟圈里确有怪事——钟离先生已许久未端着他那绝品好鸟与我等相聚了。

似乎是他养了只别的鸟——可惜了那只金贵画眉——那日我与他迎头撞见,见他正逛着璃月的商街,手臂平平地折在胸前,竟是端着一只暗青泛金光的隼一样的大鸟!

这隼一样的鸟儿我竟不知是何品种,但既然与钟离先生待在一起,想来也该是甚么稀罕物了。我既没有见过,也无法与你们说个分明。只是这鸟分明野性,在先生手上又不戴腿环脚链,竟也毫无飞离之意,实在稀奇。

大鸟好生通人性,钟离先生时不时便低头附耳语之。我亦不知他们能说什么,但那鸟儿金瞳随后看我眼神颇多锋利——我可什么都没做。我不过是笑着打了个招呼,顺手拍了拍这位没端着鸟的另一边胳膊啊!

再后来便瞧见大鸟扑腾着翅膀去啄先生手中小勺甜品。这不知品种的鸟儿可也能吃得人之食物么?勿怪勿怪,我绝无质疑之意,那可是钟离先生——想必是比我更会养鸟的。

“……这位鸟友不知怎的,讲话竟越发像说书了。”旅行者与派蒙面面相觑半晌,终于憋出避重就轻的一句。

“……啊这……所以,金翅大鹏真的是一种画眉吗……”这是迷茫的派蒙。

“……不敬仙师。”

放心,不是金翅大鹏当街口吐人言。只是使用了仙人语录的旅行者。

金翅大鹏现在正好端端窝在钟离先生怀里,有一搭没一搭地打着瞌睡呢。

“您这鸟儿……竟不用担心他飞去吗?”

“大可放心。”钟离也有一搭没一搭地为鸟儿顺毛,笑意温和,声音轻柔。

“画眉需要鸟笼,是因没了笼子它便要离开。”

“但我怀里这鸟儿……却是无论如何,都不会离开我的。”

龙不着痕迹地将怀中金鹏抱得更紧了些,不叫那些过路人瞧去了他的珍宝。

“……咦,是魈啊。是遇到了什么事吗,怎么这时来了?”

魈抿了抿唇,想说并非故意打扰大人,并无甚事只是来看看……便看见了檐下鸟笼里吃喝不愁的小画眉。

他鬼使神差地闷声回道。

“大人……我也是鸟。”

钟离竟然顺利地听懂了他的意思。

——我亦是可将羽翼收入笼中的鸟,虽然契约未毕……但您却为何要养一只不通性情、不知你心的画眉?

他再看魈,便见他异地恋的爱人自知失言,正不住咬着嘴唇,明显是一副准备逃跑的样子了。

钟离好容易憋住轻笑,贴心地带过这个话题。他去牵魈的手。

“既然来了,便一同在璃月港转转吧。”也好看看你为之战斗千年之地,如今的人间烟火。

钟离本是这样想的,转瞬又记起少年仙人那重重的顾虑。

“若是生怕夜叉面貌惊扰凡人……不若,就变作金鹏模样吧——魈,你觉得呢?”

少年仙人羞得面色通红,显然是想起了刚刚那与画眉“争宠”的事。然而帝君大人却这般贴心……他憋不住地胡思乱想,通红着脸,变作了一只一看就比最金贵的画眉更加金贵许多的鸟儿。

众所周知,钟离的生活,就是那种听戏要点最红的名伶,遛鸟要买最名贵的画眉,品尝正宗「明月蛋」要跑去后厨亲自指导厨师调配蛋液中虾仁与鱼肉比例的生活。

然而这世上还能有什么鸟儿,要比金翅大鹏更金贵呢?

评论(17)

热度(2030)

  1. 共1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